在看這本書之前,於前年2010年新一代設計展,我曾駐足在一個小展場上熱淚盈眶,那個展場上有個拓印出來的深色標題,寫著「失落的百工」──

最初,我並不了解「百工」的意涵,直到看完了他們一路走來的點滴,我才深刻的領悟到,在百工這兩個字的背後,隱含著多少的辛酸淚。

在本書裡,每當我沉浸在逝去的那些年代,常常有種失落的哀傷,那是一些永遠存放在歷史中的回憶,像是一本破舊而沒人翻閱的書。但這些傳統職人們所代表的,不僅是舊時代的記憶,那裡頭還有著一份名叫堅持的靈魂。而那些逐漸流失的東西,是從我們緊握的手中溜走的,是我們能夠挽回卻又從未付出努力去關注的。

 

書裡面寫到了過去不少的傳統職業,其中有許多已經淪為夕陽產業,但背負著這些技藝的職人們,面對著眼前時代更迭帶來的困境,卻都擁有著各種屬於自己的想法與堅持,有些嘗試著將本業轉型,以各種不同的面貌,有如舊瓶裝入新酒的方式,為產業及社會帶來新的價值。

 

另外也有人懷抱著信念,不願因科技的進步犧牲掉舊有的品質,而秉持著初衷,繼續守護著古早的傳承。但很可惜的是,在書中的紀錄裡,還是有許多技藝已經因為時代的變遷或者被外來市場給取代而逐漸失去在台灣的市場,在經濟考量之下,部分的職人選擇為此技藝親自畫下句點。

 

或許有人會說,記錄這些事情有什麼用呢?到頭來還不是任由他們被時間的洪流所淹沒。但我認為這個想法是錯的,或許我們沒辦法讓這些工藝走的更長更遠,或許時代的更迭便是如此,每天總有些新事物產生,也總有些過去要放下,但一定要有紀錄這一切的人們,因為他們記錄的不只是沒落的產業,而是屬於我們台灣的那份堅持。這本書的出現,或許最大的價值,並不是推廣那些即將走入歷史的一切,而是為這些過往的榮光,表達出最真切的敬意及懷念。

 

之所謂一步一腳印,有先人們邁出的步伐,才有我們現在的一切,即使形式上的技藝已不復見,但這份精神一定能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10022112 的頭像
    N10022112

    【間關鶯語花底滑】

    N10022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